太子郊和太子妃发

【星吹】五分钟的月光

昨天写了这篇之后思星心切,实在等不到周末了,跑去六刷,回来有些不同的解读,真是每次去看都有收获。

1.“我一定会抓住他”一说完,队长立刻通知“蛟二全体登船准备抓人”,信心爆棚有没有,星哥队长爱将无疑。跟队长打手势那里,感觉到了两个人的默契,就“你只管冲锋后面有我”的感觉,这种配合应该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吧。就海盗戏份来看,星哥在队长心中的地位不在副队之下,跟副队应该是左膀右臂一文一武的那种,所以后面队长没再提他有点奇怪,虽然也没有什么提到他的机会,但是前面铺垫那么好,后面不呼应一下吗?


2.“请再给我一次机会,把飞机拉横”是对谁说的终于有了解答,先自我检讨敢情我前面几刷都只盯住星哥啊……前一句是政委下令“不能再追了,立即停下”,然后机师秒回“海鸟一号收到”,之后才有这句台词。所以是同时在跟政委和机师说的,同时回复他们两个。嗯星哥执行任务果然非常强势,明显深谙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道理。另外我感受到了星哥的狡猾,先走程序跟政委申请机会,怕被拒马上跟着直接找机师,不给政委任何机会(什么鬼👻)反正汇报过了不算擅自行动(机师内心:拉横就拉横,反正锅有你背),在当时的情形下这样处理算是相当得体了。只要能抓住海盗,被政委批评也认了。这些决断都是瞬间下的,瞬息之间寻找最优解,脑子真的好!机智的星哥😏然后这个电影真的太严谨了,产生质疑只要再刷总能找到答案,给导演打电话!


刷得越多越爱他!陈年佳酿!


最后,加了个标题


===以下是原文===

谢谢有亲贴出来罗星的全部台词。就着几句台词分析一下他的性格。

如果只看台词,缜密严谨,没有脏话,没有重话,没有失控,一直很理智。根本无法定义为一个急躁的人。

然而他人未出现吼声先行……

一开始大家都在悄声说话,但是这种宁静在杨锐呼叫狙击点之后就被打破了。一刷时我都还处于认人,了解剧情的懵逼状态,连他的脸也没看清,二刷时候是去看细节的。罗星轻轻呼气,然后凝神屏息准备举枪射击的表情突然击中了我。那个表情极度专注。虽然我没有见过电影以外的真实射击场面,但是看到他的神态动作,我产生了一种错觉,那不是演出来的,那就是一个蛟龙战士,罗星本星,旁边摄影机工作人员什么的都是不存在的。


1. 收到收到。队长,两分钟之内给你回复,完毕。

虽然说话靠吼,但罗星不是一个大老粗,执行任务时绝对谨慎细致。在收到命令后,不是简单回复可以或者不行,也没有说“我先看一下再回复你”这样笼统的话,而是给了具体时间,两分钟。做事非常有交代,令人放心,所以只要他提出要求,杨锐就不会驳回,他太放心他了。星哥应该是个理性的人,习惯了量化。典型的狙击手。


2. 李懂,我们这边有没有什么机会。

这个表达方式非常斯文,遣词造句都接近书面语。他绝对不是急脾气,否则这个时候应该是“快找找看有没有机会”这种祈使句。有些人说他性子是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那种,就这句台词来看,我觉得不是,很大可能他直接无视。

3. 海鸟一号,有没有问题。

我是三刷才发现他还说了这句话。除了观察员外,还跟机师确认情况。对狙击条件的评估非常全面。当然,优秀的狙击手都应该具备这些素质,但还是觉得他这两枪真的太难了,除了外部条件还要把直升机包括机师的性格驾驶特点都考虑进去。


4. 队长队长,十秒之内开始狙击,完毕。

这句话第一次看电影就惊到我,因为在机师确定没问题后他立刻就跟队长汇报了,中间没有思考或者犹疑。跟第一句一样,给了明确的时间。而不是“我准备开始狙击了”这样的简单表述。非常让人放心的一个人。而他一定非常擅长计算,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就计算出可行性然后给出精准的时间。这个计算结合了船速,风速,直升机的速度,从当前位置飞到最佳狙击点的距离,包括小观察员提供的开枪时间三秒钟,然后秒得出结论……星哥你把小观察员的工作抢了啊


5. 进攻进攻。

很霸气很豪气。既是跟战友的说明,同时也给自己打气。他做事情有交代,不是那种一声不吭招呼不打的人。


6. 队长,我去追。

是罗星主动提出要去追的,杨锐从表情来看,他也是想追的,但又怕伤及队员,正犹豫中。而罗星主动提出来,可以看出是非常有主见的人,对于明确的东西(职责,需求)是非常主动的。之前看到有分析说,杨锐“快找制高点听我指示”,要是罗星参战,应该就是“队长我去找制高点,李懂,走”,平常生活训练应该没少帮队长解围,难怪杨锐对他那么放心。


7. 他们杀了人,不能让他们逃走。

这句话另一层隐藏意思,是如果海盗没杀人,他也许不会穷追不舍。可以看出他心中有一把尺,越界之前可以随意,但只要过界就绝对不行。非常有原则,有底线的人,而且这个理由非常充分,让队长无法反驳。杀人,就一定要付出代价。正义感爆棚,热血军人的形象出来了。


8. 进入他国空域之前,我一定会把他抓住。

这句话前一句是杨锐跟他说“我批准你的行动。但是注意一点,不要跨过他国空域”,说实话,第一次看的时候我以为杨锐在注意之后会说的是“如果不行就不要勉强”之类。没想到是强调了空域问题。说明杨锐对他的实力非常有信心,知道他只要出手就绝对有,根本不担心他会完不成任务(隐藏星吹)。而且罗星脑子转速肯定很快,因为这句话说得非常坚决,军令状一样,完全不怕打脸。也就是说,在短短的时间内,他已经算过并肯定自己能在现有条件下完成任务。然后,跟前面的台词一样,这句也很书面语,句子结构很完整(什么鬼),杨锐交代他不要跨界,回答“好的知道了”或者更确定一点的“明白,队长放心”都很正常,但他不是,而是把队长强调的点再复述一遍,是一种让对方安心的做法,就是“我get得到你在意的点是哪里,不会搞错的放心吧”的感觉。很妥帖了。


9. 请再给我一次机会,把飞机拉横。

燃爆的台词!也许有人不记得罗星是谁,但是这句台词一定有印象。这句话很有意思,前半句是请求,后半句是要求。所以到底是对谁说的……如果是队长,后半句就明显不是跟队长说的。如果是机师,可我一直觉得机师是听他指挥,那前半句就没必要了。而且他说完之后机师就立刻照做,没有等队长命令,中间是删了什么吗?如果没有删减,那么看来他相当有威信,机师同意他的判断也愿意听他指挥,也相信队长不会有异议。这个句式结合“把飞机拉横”的内容,他要不顾一切抓住海盗的决心非常坚定。也看得出他真的是非常严谨,即使情况紧急也要遵守军纪先汇报(跟后面巷战那句“我方队员受到袭击请求还击”类似)。另外这句是罗星台词中最硬的一句了,即使如此还是说得好有礼貌……在那种情况下他即使没有礼貌用语也不会太突兀,但也许是习惯成自然?(很难想象他会是个经常爆粗的人)


10. 李懂,你来解决那些支援。

我觉得他画风真的特别,下命令都没什么压迫感,例如“拱门后是你的”这种指令换他来说估计是“你来解决拱门后的敌人”(呃?)语气平常得就好像只是在简单布置一个训练作业一样。罗星肯定是心理素质非常强大,枪林弹雨视同等闲,不管周遭如何,我只关注我的任务。从语气来看,他不觉得那些“支援”会有什么大威胁,认为小观察员可以搞得定。其实技术上,小观察员的确很出色,未播视频的手枪爆头难度极高,然而星哥也许没想过心理问题会让技术变形?他可能自己没有体验过紧张到手抖脱靶所以不觉得是什么大问题?🕳


11. 哎,稳住稳住。

他这时还在瞄着海盗,一手端枪还腾出手来拍拍徒弟,安抚了一下。说明他其实对李懂的弱点心知肚明,连看都不用就知道他害怕了。可是,这样苍白的安抚实际上对解决李懂的问题没有任何帮助。也许情况紧急他无暇顾及,也许平时他就是这么安抚的,也许以他的脾气说不出什么重话来刺激李懂。但是,哪怕他能具体一点,直接一点告诉李懂“我需要你的掩护”效果都会好很多。跟强大的星哥一起搭档,也许小观察员几乎没有过被“需要”的感觉,这种情况对于建立自信是非常不利的。如果在那一刻,小观察员感受到星哥需要他的帮助,我相信他是会奋不顾身的站出来。人无完人,这也是我觉得在浑身都是闪光点的罗星身上的唯一缺点,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对别人却很宽容。觉得自己足够强大,强大到可以把别人都护在身后,却忘记即使强如阿喀琉斯,也是有致命缺陷的,哪怕那缺陷十分微弱。


12. 海一海二,目标已经停下,你们上船抓人,我来掩护你们。

就这句话来看,他绝对不是打偏,一开始他的目标就是要活捉海盗让他接受审判而不是直接狙杀,所以一直是盯着油箱打。我再怎么讨厌你,也要按照程序来处置你。遵纪守法的典范,可能上学时都不会迟到?另外这里他自然而然接过了指挥权,而不是跟队长报告然后等队长命令“任务完成请指示”,平时这种事可能也经常发生?只能说他执行任务时有强势的一面,在蛟龙队内也有相当的话语权。然后这个指令依然没什么压迫感……强势又温柔的星哥。


13. 我来。

说这话时他撞开了李懂,动作粗暴得我一刷时就注意到了,显然他已经非常不满意小观察员子弹全部入水的表现,然而口中说出来的却不是“让开”“你行不行啊”“搞什么”之类斥责的话,主语依然是自己。感觉平时训练,李懂做得不好,他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太严厉的批评了,可能只会说“应该这样,看我示范”或者“刚才是我没讲清楚,我们再来”,甚至李懂可能从来就没有挨过骂。一直在顺境中成长,没什么压力,就容易成绩优异,掩盖了一些缺点。这么看,星哥大包大揽有时自动兼任观察员应该是常态。

然后星哥就下线了(哭)

下线的BGM静谧得真的好像繁星点点的夜空,配合缓缓降落的直升机……(再哭)

然后杨队长知道中枪的是他那一瞬间脸如死灰的表情……

然后所有队员疯狂赶回来的样子……

我相信他们都很爱他。

以下言论来自另一个星吹:
“你能跟着罗星,说明你有两下子”
“他(罗星)是我见过最好的狙击手”
“罗星是不会选错人的”


啊我好爱他,继续每周去看他直到下映。

评论(17)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