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郊和太子妃发

【双狙】我们不邪

观后感。
双狙only,为防引起不适,其他CPF请谨慎观看
以目前呈现的线索为主,也许完整版出来后会有部分结论被推翻?

====3月30日更新====

更新原因是我忽然发现还是低估了顺宝宝对他星哥的感情。

因为李懂的存在,之前分析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带入李懂,以剧情为主。但是忽然发现如果单独看这几句话,再代入顾顺的视角,天哪!


第一句:之前说了,这句话非常不客气,充满了敌意。顾顺是拽,但是拽跟没礼貌并不是一个概念,而这句话作为刚认识的两个人的开场白,非常非常无礼。招呼还没打,就先扔过来一句罗星。有没有兴师问罪的感觉?从他下飞机大步流星的出场,再结合这句话,我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杀气。他以罗星作为打招呼的方式,结合是李懂导致罗星受伤的客观事实,非常哪壶不开提哪壶,对比副队的摸头杀,他简直可以说是冷血得没有战友情。像是在隐隐责怪他,有能耐跟着罗星,为什么却没能保护好他?我这次来就是要看看你凭什么能跟着他。


第二句第三句:本来还不觉得有什么,在一个失恋的微博看到了单独提取出来的这句话。瞬间伤感得不能自抑。原来这句话的背后蕴含了这样的深情:你知道我们过去的关系吗?可惜啊,如今他受伤了,他是我最爱的人。

另外,这句话出现的地方是巷战后,两人还不熟,休息时的聊天又以罗星开场,有没有那种“不聊罗星我们就没别的可以聊了”的感觉。这句话,不知道李懂听了什么感受,人家本来就很内疚,顾顺还要故意提挣名额的事,加上“你知不知道”这种设问句,以及后面特别强调的“可惜呀”,简直就是在嘲讽。从李懂的角度来看,顾顺的潜台词就是“你知不知道是你害得罗星不能去委内瑞拉了”。再加上后面假装问他“你以前也这样吗?”连环暴击。顾顺一开始对李懂的态度就像是来复仇但又因为是战友不可以所以要用别的方式报复你,让你难受。

这句话最细思极恐的是顾顺说话的语气,虽然略带唏嘘,但非常平静,仿佛星哥受伤是很遗憾,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就像他受的是个小伤。是看开了一切,放下了一切吗?无论星哥发生什么都不在意反正我绝不放弃他吗?


当以为上面那句已经是极致的时候

最后来了个大招,这一句经不起细品,太可怕了。

枪交给了李懂。作为一个狙击手把自己的枪交出去是什么行为?客观来说,他是不得已而为之。伤重到无法再执行任务,不得不让李懂来完成,没有别的选择。主观上说,他信任李懂。这样眼高于顶的人,在这样生死攸关的时刻,为什么会毫无保留的信任一个认识不到一天的人?

是因为罗星啊。

罗星说什么都是对的,罗星做的决定都是对的,所以他选的人也不可能错。这么骄傲的人,到底是什么感情让他有如此信念?到底到达什么程度才会事事以罗星为标杆,以罗星为准则,以罗星为……模板?在受伤时,痛苦时,黑暗时,都要想起罗星。不,甚至不用想起他,他一直在脑海里,在心中从未离开过,所以即便是受伤的时候,脱口而出还是罗星。因为是罗星,所以无条件相信他的观察员,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跟着罗星,听罗星的决定,走罗星走过的路,那绝不会错。

顾顺等于是把自己的性命交给罗星了。


====以下是原文====


作为电影里连面都没见过的两个人,这个CP被称为邪教绝对不是没根据的。然而隐藏如此之深依然被目光如炬的群众挖出,最大的幕后推手就是其中之一的主角本人,要不是他孜孜不倦地带星出战,在片尾曲响起来的时候可能已经没人记得那个在片头前就退场的人了。

为什么是这个CP?
因为太合理了,太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顺宝宝的“罗星/罗星/罗星”简直振聋发聩,引人深思:一个人是在什么情况下会频频把看起来毫无关联的另一个人挂在嘴边?

为什么合理?
两个人都强。一直觉得能吸引强者的只有强者。站得高,眼中看到的只有同样站得高的人。强者最知道在成为强者的过程中需要经历什么,更别说他们是同一领域的,心理上不用建设就已经共鸣了。何况两个人一样强,性格却十分互补,外放和内敛,严肃和不羁,反差萌,在一起内部外部都很可行啊。

谁更强一点?
当然星哥。就电影里面顺宝宝那仰慕的语气,迷弟本弟无疑。受伤前无论生理还是心理肯定都是星哥更占优。后来星哥伤了,但是顾顺依然还是强的。无论从客观角度还是我的私心,有一个依然强大的顾顺陪伴他证明他依然有价值就是最大的安慰,也是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星星坠落了,但顾顺依然还在努力照亮他,这种感觉非常……不能自拔?


电影线索:四句台词(浓缩的都是精华)

先确立一个认知,时长有限,保留下来的每一句台词都是有意义的。

插一句我对咕咚的看法:我能理解为什么这么火,他们俩很明显走传统的“欢喜冤家”路线。一开始互相看不顺眼,后来一起经历了大事磨合以后对对方改观,最后化敌为友。但根据顾顺从头到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带罗星的行为看,我选择双狙。

1.初次见面:“你能跟着罗星,证明你有两下子,找个机会,让我见识见识”

即使只看文字,也能感受到这句话的不友善。电影中这段我觉得是顾顺全片的文戏中最出色的,非常自然,打量探究的表情配合略带轻蔑的语气,敌意都要溢出屏幕了。一副我倒要好好看看我看中的人凭什么看中你的嘴脸。本来之前懂弟是打算好好开个头的,来了这一句后脸色都变了。顺宝宝你有没有想好好合作的!所以对于提罗星是“用罗星来拉进两人距离”的观点我不太赞同,一上来就这么挑衅是想越拉越远吗顺宝?
这种隐隐的敌意直到迫击炮那里都还在,对懂弟说话真的是非常不客气了,什么“别动”“等什么”“抗压能力太差”,甚至直接讽刺人家“以前也这样吗”,这毒舌……完全不给面子,难怪人家反感。后来战斗结束表现不错才缓和,才变成“打得不错”“表现很好”。这些冲突的对白,有觉得是顾顺更聪明更会调教,但不对啊。首先他是一开始就这么说话了,还没开始了解这个人那到底是根据什么判断什么方法奏效?第二,迫击炮战后他没再有这种严厉语气,既然之前的方法被认为更奏效为什么不从一而终要改呢?说明不是方法问题而是态度问题,他是一开始就不爽,为什么?才第一次见面人家哪里惹到你了。没有无缘无故的不爽,只可能之前就有渊源,之前见都没见过能有什么渊源?当然是他师傅啦(争宠既视感)。


2.巷战后“你知不知道我跟罗星有一场比赛要打”

难得休息你们可以聊点别的吗?比如回顾刚才的战况或者准备未来的任务什么的?老是折腾伤员,整天出场很累的不利于康复谢谢。而且怎么感觉是在宣誓主权呢:不是你一个人跟他熟,我跟他也是有关系的。还使用你知不知道这种句式,掰开揉碎了看,潜台词就是在问“他有没有跟你提过我”(手动微笑)。


3.接上句“可惜呀,没机会跟他比一场,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狙击手”

信息量很大。狂拽酷炫吊炸天的顺宝宝居然坦白承认自己不是最好的。而且是在并没比赛过的情况下。非常不对劲。没比过你怎么就能甘心承认自己不如他?这非常不拽,非常不顾顺。这样看来,顺宝宝亲眼在实战中见识过星哥的枪法是最有可能的,只有实战才有震慑力,而且一定是一个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星哥稳稳完成,才能让他那么傲的人心悦诚服。其中隐含着一个刺头小伙变成迷弟的故事。
结合第一句“跟着罗星的人有两下子”,顺宝宝应该跟过星哥(暗戳戳的吹自己,心机顺),至于是观察员还是狙击手,从他的原名来看,我倾向于狙击手。


4.最后一枪前“战胜压力,罗星是不会选错人的”

都快放片尾曲了还来。这句话根据对罗星伤情的知晓程度有不同的理解。采访里尹老师说他对罗星的负伤感到内疚,那么这里顾顺提罗星就很好理解,想让李懂记起罗星的鲜血,刺激他,提醒他打不中的后果并鼓励他增强他信心,好让他稳下来。但是后来删减片段里,我发现李懂其实不知道罗星伤得那么重,罗星中枪后的日常他还是很轻松的(特别对比队长的黑脸),应该以为是个轻伤休养下就回来(正常来说海盗那流弹能造成这么大的伤害确实几率不高)。这样的情况下他即使内疚应该也不会有太大压力啊,这里的矛盾我有点疑惑。
如果认为星哥只是休养,那么顾顺这里提罗星就有意思了,他是怎么确定提罗星会有效果的。事实的确如他所料,李懂听到罗星的名字,真的稳了下来,开出漂亮的一枪。小观察员开枪前那个呼吸紊乱得都可以吹气球了,但罗星二字一出,瞬间镇定下来。反观顺宝宝那时的光景,负伤倒地,满脸鲜血,别说开枪,坐都坐不起来,都这样了还念念不忘星哥,其中的意味……细思极恐。莫非顺宝以前经历过要靠罗星名字稳下来的情况,所以他觉得李懂也会有同感?罗星二字对他而言是靠山,是后盾,是精神支柱?反正自此以后,罗星就算不是他们两人共同的白月光,也能算是镇定剂了。
这句话还可以换算成“罗星说什么做什么都是对的”。嗯。

听说还有一句删减的“你跟了罗星多久”“四年”

如果这句话为真,有几个信息。1.顾顺罗星认识四年以上。2.顾顺不清楚李懂是什么时候开始跟罗星搭档的。
好奇这四年里他们有没有见过面。如果没见过,四年变化那么大,顾顺凭什么坚持认为罗星依然是最好的?情人眼里出西施(什么鬼)?如果见过,那可不可以认为是私会(咦),否则在队里碰面是要如何避开形影不离的小观察员。而且私会时(假设成立)他们并不经常讨论队里的事,所以对罗星的搭档并不是非常了解。但是不聊工作到底是怎么得出星哥最好的结论。合理的解释是,顺宝宝特别关注星哥,密切留意所有关于他的信息,所以虽然不常见面但对他的状态了如指掌。至于他的现任观察员是谁就……没有很在意?
另外不是很懂为什么删掉这句,这个信息其实也蛮重要的,也不占什么时长。是怕让观众觉得“都四年了怎么还怕子弹”?还是怕顺宝刷星太多暴露?

官方的态度?
回想电影里星哥下线后的存在感都是顾顺刷的,这就非常微妙了,连队长前面那么亲密后面都没再提。特别他说最好的时候没有加上之一,也没有加上除我之外,完全不符合他的人设啊!我相信台词的严谨性都是经过字斟句酌的。既然人设是脸还没露就被定义的拽,说明大家都公认了,可见顺宝宝平时有多放飞。按理说这样的人眼高于顶,通常不会轻易服输,就算心里服气也会嘴硬,而他连嘴上都承认了,就像恨不得别人都知道一样。顺宝宝可以解答下你为什么那么想让人知道你不如星哥吗?还是你觉得星哥好就是我好,夸他就是夸我?

其实他这几句话,如果编剧不是为了表现惺(an)惺(liu)相(yong)惜(dong),可以另写别的台词来代替。联想到他原来叫准,编剧真的很明显了,真正官配,改掉可能也是因为太明显?改名这件事,肯定不是因为跟某电影角色重名,否则改姓古,谷就行了,还更好配音,关键那个准字要改掉。目测是剪辑完成以后审片某大佬猛然发现两个狙击手一个准一个星,这还了得,作为正剧必须杜绝一切浮想联翩的可能。改名!(编剧一番苦心付诸东流)其实改罗星更方便,毕竟出现少,但是这个名字太完美了,可能塑造时就是按照白月光来的,所以就只好从准下手,找一个好配音的嘴型相似的。结果就是这对被埋没了,然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严肃脸)!


顺宝宝真的很聪明反应快了,脱帽骗狙那个骚操作简直闪耀伊维亚!听说唯有爱情和咳嗽无法掩饰,那么这么聪明机灵的顺宝宝,你到处挖空心思给你星哥找存在感,其实是因为你咳嗽时候的发音是“罗星”吧?



评论(44)

热度(1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