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郊和太子妃发

【准星】被迫改名的背后

更新的分析请看以下链接

https://sasastar.lofter.com/post/1f5801ba_128ae00b


一定有不少人知道,顾顺的原名叫顾准。
这一点从演员本人拍摄时期的微博,以及现场拍摄特辑都能得到证实。
但是电影上映后,顾准变成了顾顺。

最广为流传的原因是,与某非著名电影的非著名角色重名了,所以改掉。这真是一个相当上得了台面的理由。
重名人物的电影,我不但看过,而且原著也是一本不拉的读过。但当我回忆起这里面有没有叫顾准的人物时,记忆出现了空白,不得不借助于百度。简要介绍下这个顾准。他是女主角之一的亲弟弟,但长大后才相识,出场不多,是个英俊精致的男人,与另一男配颇有暧昧。

表面上看,因他改名的理由的确存在。但这个角色出现的时间远远早于红海剧本的撰写时间——我不清楚红海的剧本是何时开工,但这个角色早在2015年也门撤侨以前就存在了。如果他著名到需要因他改名的地步,我很迷惑为什么一开始剧本中还要起名为顾准,并且带着这个名字完成了整部电影的拍摄,而后才大费周章的在配音时改掉呢?

还有一点令人费解,出于撞名理由把顾准改掉,其实很容易。顾这个音节,有许多可以作为姓的备选,例如古,谷,辜。然而这个姓被保留了下来,透露出的讯息就是,必须改掉的是“准”字。

如果只是因为一个字需要改掉,那么因为重名改名的理由就说不过去了。这锅太沉顾准不背。

可以说,准这个字,弃用实在太可惜,因之与角色实在太般配。我能体会编剧起名时的用意。一个以准为名的狙击手,人如其名,弹无虚发,而性格张扬外放,再适合不过的名字。

改名之后的顾顺,其实也是非常好听的名字。入选的最大原因必然是因为shun和zhun嘴型非常相似,可以最大限度的在配音时掩盖改名的痕迹。的确成功了,电影里几乎没有破绽。

再来说说与之搭配的星字。编剧取姓为罗。罗星二字,第一印象是朗朗上口,令人联想起天空中罗列的星星。星罗棋布,多么美的画面。以高空中的星为名,也与狙击手占领制高点的形象吻合。罗还会令人想起罗盘,指引方向的罗盘与高悬天空的星星,从这层意义上看,与人物也是契合的——作为李懂的导师他是罗盘,非常高超的水平又像天空中高不可攀的星星。如果两个人必须有一个要改名,留下的是罗星毫不意外。

那么为什么需要如此绞尽脑汁的改名呢?

先根据百度百科了解一下什么是“准星”:枪炮瞄准装置的一部分,通常位于枪炮管口上部。

与枪械密不可分的准星,称之为狙击手生命的一部分也不为过。两位狙击手,一名为“准”,张扬不羁,一名为“星”,沉稳坚韧。一动一静,一收一放。这实在太直白了。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扼杀任何可能招致不良影响的导向,非常好理解。

而“准星”被迫由明转暗,却使得整个电影基调变了。

电影上映初期,我曾看到一种观点。时长太长了,而开头的海盗战没必要,可以删除,这样整部电影会更精炼。这个观点确实太片面。海盗战的重要意义,一是表现我国海军在境外执行任务的内容,二是让罗星闪耀亚丁湾,除了给观众最直观的展示了我军战斗力外,还传递信息:这个狙击手如此厉害,后来接替他的人是他唯一的竞争对手,那么也是很厉害的。观众对顾顺的能力认同,他调教观察员时才会权威。第三点,就是贯穿整部电影的“观察员成长线”的重要基石。

众所周知,电影为数不多的文戏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观察员的成长”。


回顾一下电影里观察员的成长


海盗战:害怕躲子弹,没能履行保护狙击手职责导致狙击手重伤。

顾顺评价:“你能跟着罗星,证明你有两下子”


巷战:依然害怕子弹。

顾顺评价:“紧张,抗压能力太差”


迫击炮战:还有躲子弹行为,但已经勇于还击。

顾顺评价:“刚刚表现很好”


人质战:受伤了,但没再躲子弹,成功协助狙击手反狙击成功。

顾顺评价:“刚才你提醒我那几枪打得不错”


黄饼战:狙击手负伤,代替狙击手完成任务。

顾顺评价:“罗星是不会选错人的”


可以看出来,每次战斗过后,顾顺都对他的表现做出了评价。5句评价中,有2句是跟罗星相关的,而且分别是开场白和结语。可见他对于李懂的看法,从头到尾都跟罗星密不可分。我不明白的是,怎么会有人忽视罗星在李懂成长中的作用呢?罗星是谁?强如顾顺也要承认自己不如他的蛟龙最好狙击手,不知道有多少人梦寐以求能成为他的搭档。而他选择李懂,等于是用自己多年打拼来的名气与信誉给李懂的能力背书。如果顾顺不是秉承着“罗星是不会选错人”这样的信念,他怎么会无条件相信李懂的能力,在第一次合作时就给予他毫无保留的信赖?

所以李懂之所以能跟顾顺搭档,之所以能得到顾顺的调教,最最重要的原因是:罗星挑选了他。

“准星”改名的弊端,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了。顾顺的光芒太过耀眼,尽管他一再尽力提醒观众罗星的存在,尽管导演也努力在有限的篇幅里给予了足够惊艳的片段来给罗星加强存在感,但收效甚微。多数的观众只记住了威武霸气的顾顺与倔强成长的观察员。从罗星现在的处境来看,他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形象就是笑料,是丑角,是可以忽视的存在。境况惨不忍睹。如果“准星”能保留下来,观众念叨顾准的时候,也一定不会忘记“准星”的另一半,跟他一脉相承的罗星。那种情况下也许还能给予顾顺的偶像,李懂的师傅应有的尊重。

可以说,“准星”改掉以后,罗星在李懂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被大大掩埋了。推断编剧的意思,两位狙击手,罗星领进门,“顾准”帮修行,一条非常合理又很完整的成长线就建立起来了。两位性格迥异,但实力同样出众的狙击手联合起来,用自己的方式共同为祖国培养了新一代的狙击手,以老带新,这对于军事电影来说,意义非常重大。但是在罗星过早退场的情况下,改名不仅弱化了与狙击组的关联,也都影响到了与蛟龙的联系,导致很多人在提起蛟龙团队的时候甚至忘记还有这个人——那个在直升机上神采飞扬的狙击手。

罗星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人,恐怕也违背了编剧的初衷。



——————严肃的分界线——————

这篇走严谨风,力求客观公正。

我反正很好奇,如果顺宝宝知道他心上人,懂儿知道他恩师,杨队知道他爱将这么惨会不会跳起来打人啊。

顺宝懂儿:确认过眼神,伤害我星的人是我狙击枪口对准的人。

杨队:我批准你们的行动。我星伤那么重我脸都黑了你们还笑嘻嘻的,开炮!

评论(66)

热度(1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